《2009年永續河海城國際研討會》

臺灣,是片自然地景多樣豐富卻也是環境敏感的寶島,在當今的時空之中,面對城鄉風貌營造及地方發展,我們企圖營造具地域特色的城鎮地貌及都市意象以回應全球化普同性的挑戰,為臺灣形塑出具競爭優勢的城鄉空間;在此同時,面對當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加劇之挑戰,我們將以嚴謹的態度針對臺灣獨特的環境資源—河域、海洋、島嶼的敏感環境條件,發展出與「環境共生」的策略思考與行動。

內政部營建署自民國八十八年推動「城鄉新風貌計畫」至今,甫為十年有成之際,我們樂見更多更具前瞻性的創見與作為,以達成城鄉永續發展、形塑地方新美學的目標。「永續―河•海•城」國際研討會由桃園縣政府、金門縣政府及臺東縣政府共同籌辦,在國土永續發展的願景下,我們透過國際環境永續經驗的對話,具體落實在地扎根的綠色行動,不僅是難得的跨縣市合作機會,更呼應了臺灣城鄉風貌競爭型示範計畫「落實國土永續、創造跨域合作」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