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紀錄片》

再次愛上這片土地的契機

「小島大歷史-再現聖薩爾瓦多城」紀錄片以埋藏在基隆和平島的「聖薩爾瓦多城」作為歷史文本,探究經歷西班牙和荷蘭先後殖民的時期留下的文化痕跡,從計畫研究、田野調查、腳本提擬、動畫設計到出機拍攝與後製剪輯,共耗時達二年時間,希望透過紀錄片揭開深埋基隆和平島上的豐厚歷史文化。

紀錄片更規劃為期三週的跨國取景,以補足大家對和平島上聖薩爾瓦多城已然消失的想像,像是菲律賓巴拉望島上的聖伊莎貝爾城,紀錄保存完整的西班牙堡壘及當地村落的關係,更能想像當時西班牙人與巴賽人於和平島的場景;影片中珍稀的歷史手稿文件皆收藏於西班牙道明會檔案館,藉由影片看見改變雞籠及台灣歷史的書信,令人感動的同時,讓人確信基隆的文化發展不只緊密地連接過去,更是深具潛力能以此為基底,持續朝未來邁進。

為能讓更多民眾認識聖薩爾瓦多,除透過製作紀錄片的方式外,也搭配線上宣傳與線上實體活動進行推廣。線上推廣除在各大平台進行的紀錄片預告推播外,更於粉絲團舉辦互動抽獎活動,民眾可透過留言Tag好友獲得首映會門票及週邊商品;實體活動則是透過舉辦實境解謎活動,利用遊戲解謎結合實景參訪,讓民眾走進和平島,利用不一樣的角度認識和平島。最後則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首映會活動,活動現場邀請到林右昌市長及紀錄片導演及相關採訪對象出席,期盼透過紀錄片帶領大家來看看這座島嶼的故事,重新發現它的新面貌,並且再次愛上這片土地。

紀錄片預告片